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

10/8/2015 哲學思考

生命倫理學又可稱生命道德學,為一道德哲學,以哲學角度出發,探討何謂道德,道德應有的行動及判斷,在規範倫理學中又以追求其對與錯,好與壞,及其守則為主要目的。規範倫理學的各種理論試圖給出不同的行為指南,即解答這問題的程序。在此之中的理論又分後果論及義務論,前者以後果來判定道德行為,後者則以行為人的存心判定道德行為,其定位及出發點有所不同,每一種有其獨特的道德觀,對於很多論點存在互不相容之處, 其主要關鍵可說是對道德的理解上的分歧。因此,道德爭議的解決在於對「道德是什麼」的確立,而這一問題的解答,應回到日常的道德經驗去考察道德是什 麼一回事。   
在我們的周遭中,充斥著不同的事件及議題,總是擁有著不同正反兩極的評論,有著名嘴或新聞評論者們的各自解讀及註解,這往往會使著該事件的原因或真理被曲解或埋沒,許多事件都事關道德議題,但在不同認知及文化差異下,就會存在道德認知上差異性的爭議,但究竟何謂道德,這就是此堂課提供給我們思考有關道德的議題,即使認知上有差異,但只要有足夠事證,藉由論辯就能證明其真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